信息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信科陈山枝博士、滑铁卢大学沈学民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点击:

38日,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沈学民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陈月辉副校长会见了两位专家。

陈山枝博士为信息学院的师生们作了题为5GC-V2X车联网的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5G的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及产业化进展,分析了5G应用的机遇与挑战。接着介绍了LTE-V2X车联网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及产业化进展,报告中指出:车联网是5G单体规模最大的垂直行业应用。最后提出后5G的挑战与技术研究方向。

沈学民教授作了题为“Automated Driving and Connected Vehicl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沈教授介绍了网联车辆以及车载通信网的应用、面临的挑战和科研问题,并且解释了车辆网络在自动驾驶时代的作用。最后,讨论了未来可用于完全自动驾驶的--SAG)综合车辆网络和SAG模拟器。

报告会后两位专家认真解答了与会研究生与老师的提问,跟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有关问题的深入讨论。

陈山枝,教授级高工/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拥有20年从事资讯通信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技术与战略管理工作经验。目前主持5G技术与标准研究及产业化工作。已出版学术专著五部,其中SPRINGER出版的英文学术专著三部,在IEEE等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40多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0多项,成功应用在全球4G商用网络及我国高铁通信覆盖等。曾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奖等荣誉。

沈学民,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网络中的无线资源与移动性管理、媒体介入控制以及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理论与技术研究,特别在车载通信网络与无线体域网络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原创性与系统性的工作。自1989年起,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536篇,会议论文及报告528篇,根据Google学术记录,其学术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41,000余次,H指数为88;被授予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杰出表现奖、加拿大安大略省杰出科研贡献总理奖IEEE通信协会杰出讲师奖、IEEE车载技术协会杰出讲师奖。沈教授于2013年荣获IEEE通信协会自组织与传感网技术委员会所颁发的技术成就认可奖,该奖项代表该研究领域同行的最高认可,沈教授是第一位在美国之外荣获此殊荣的专家。


上一条: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教授陈明飞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济南-水原中韩研究生智能计算双边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