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CCF YOCSEF济南观点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04  作者:  点击:

2022924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YOCSEF济南承办,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瀚高软件协办,以“面对基础科学新定位,计算机学科应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为主题的观点论坛在瀚高软件会议室顺利举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晖、范雪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产业界专家、高校教师、部分CCF济南分部执行委员和CCF YOCSEF济南委员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观点论坛。

论坛引导发言阶段,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教授以《对于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的一点理解》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说明计算机学科是信息化时代的新型基础学科,以计算机学科的基础与应用特点来思考计算机学科是工具还是支柱的问题,并分析了现有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如何提高培养质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明华教授以《强化外在管理,深化内功修炼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发言出发,以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为背景,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如何强化外在管理,如优化学生来源,严格选拔过程等,以及通过科研训练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化内功修炼,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瀚高软件研发总监李鹏做了题为《基础软件研发企业对研究生人才的需求和思考》的报告,从数据库内核厂商的角度介绍了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和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的思考。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激烈的讨论思辨环节。线上线下参会人员针对议题一“计算机作为基础科学,与传统的基础科学(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内容有何不同?” 、议题二“作为基础科学,计算机研究生培养在宽度和深度上面如何平衡?如何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 、议题三“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中,如何做到工程实践与基础研究并重?专硕、学硕的产出如何定义?”进行了3个小时的思辨讨论。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YOCSEF济南2022-2023副主席杨晓晖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YOCSEF济南,积极参加YOCSEF济南的各项活动。



上一条: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视觉感知”专题学术活动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CCF济南论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