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新闻管理员  点击:

  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89年。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济南大学十个支持专业之一,2016年获得教育部高校计算机教指委“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同年获得全国高教研究会首批“面向工程教育本科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改革项目”与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立项,2020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2022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排名第70名(911所高校上榜)。在2021年发布的软科专业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A类专业,在全国排名第79名(478所高校上榜),山东省属高校排名第1。

  本专业相关学科建设成果颇丰,2002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列为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的重点学科,“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十四五”优势特色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评级,位列山东省属高校并列第一名。

  本专业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遵循知识、能力和素质、创新与创业并重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面向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的人才需求,建立可完全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将学分制、拔尖人才培养、导师制、校企合作等教学模式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致力于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优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意识强、满足地方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计算机领域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目前,该专业同浪潮软件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项目。自2017年开始,本专业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目的在于培养具备坚实数理基础和扎实计算机科学知识、具有独立研究能力和较强创新精神和意识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下一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