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新闻管理员  点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0年,2007年被评为济南大学校级特色专业,具有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始,本科生按一本分数线招生,并实行学分制。新生按电子信息类进行大类招生,采用“1+2+1”培养模式,在第二学年,依据学生的志愿进行专业分流。本科生基本学制为四年(弹性学制3至8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主要包括电子技术应用、信号处理等专业发展方向,以人才的市场化需求为专业建设导向,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为宗旨,培养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坚实基础理论,能从事电子技术应用和信息处理与传输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的主干课程为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路、通信原理、电子测量与智能仪器、数据采集系统。还设有数学、物理、大学英语及人文类通识课程,以及涉及电子、通信及计算机知识的多门选修课。

专业拥有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和高频电路三个专业基础实验室,以及单片机应用、FPGA开发、DSP应用、电子测量技术、数据采集系统、嵌入式系统以及移动软件开发等七个专业实验室,可以承担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电子实习及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各项实践教学任务。并依托电子与通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及多个校外产学研联合实习基地,共同为学生的实验教学、就业实习、课外科技创新等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专业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8人,具有海外留学进修背景的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专业目前已形成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测量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等多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以上科研与教学成果奖励4项,企业委托课题经费达400多万元,申请各类专利20多项,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教材2部。

多年来,本专业在电子技术应用、单片机技术开发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并形成了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和科创活动的良好氛围,学生在历届全国及省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网联网大赛、齐鲁软件大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囊括各种奖项,2人获山东省优秀毕业设计奖励。毕业生通过考研分别进入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宽的适用领域,也是当前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本科生招生一本分数线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

上一条:人工智能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