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视觉感知”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12  作者:  点击:

1月10日下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计算机学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简称视觉专委会)、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简称科普工作室)联合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学术系列讲座(济南大学信息学院学术报告2023年第1期暨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总第10期)。来自济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西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院、山东交通学院、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深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省内外2260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学术活动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士元和视觉专委会主任、科普工作室负责人、济南大学李金屏教授联合主持。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致辞,介绍了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和山东大学杨公平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报告,为参会人员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人工智能面向特定领域取得了诸多单点突破,但离真正的智慧距离尚远。高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指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勤奋又聪明还可靠的人工智能,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六个发展方向——绿色低碳更灵巧的人工智能、可信可靠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知识数据双驱动的人工智能、非深度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人机物融合的混合人工智能、开放环境自适应的人工智能,最后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心电信号身份识别是生物特征识别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杨教授首先科普了生物特征识别、心电信号、心电身份识别等基础知识,然后介绍了心电身份识别的相关研究,包括信号采集、信号预处理、特征提取和匹配三个方面,接着介绍了所在团队的代表性工作,最后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报告之后,李金屏教授介绍了科普工作室和视觉专委会的情况以及未来的科普活动计划,对本次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位教授和与会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

本次学术活动是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视觉计算与应用”方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分享最新研究进展,交流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强学科方向影响力


上一条:我院互联网与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晁国清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