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点击:

 

 

国家安全重于泰山。今年是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出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引导团员青年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去,4月5日—4月15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学讲话·悟思想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以讲促学为基本载体,以学促行为主要依托,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团委负责老师召开学院学生会大会进行“学讲话·悟思想”宣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我国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成就、国家安全教育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宣讲。团委办公室负责人召开团干部大会,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教育视频,积极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团员和青年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勇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学解析·践行动

为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学解析,践行动”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电子2304团支部采用团干部上讲台的形式,由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依次进行主题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团员和青年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明确了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计数23H2团支部采用学习+分享的形式,通过观看国家安全主题短片展开。团员和青年通过观看视频和文章,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发言交流环节,几位同学从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以及如何加强国家安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帮助理解国家安全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及青春挺膺的重要性。

学案例·守底线

为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各团支部重点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青年典型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组织开展“学案例,守底线”主题班会,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青春奋斗故事,激发使命担当。

计科2202团支部采取讲解+分享的形式,首先由团支书带领大家学习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之后由团员代表上台分享新时代中国青年捍卫国家安全的青春奋斗故事,以青春实例,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汲取榜样力量,珍惜祖国荣誉,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通信2202团支部采用理论与观影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知识和生动案例,增强了忧患意识,树立了底线思维。激发了团员和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人。交流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我们每个人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基础,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通过此次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刻意识到要将国家安全意识贯穿于生活和学习中,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郭晓妍 吕嘉仪

摄影:郭靖渝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学生学业帮扶专题部署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