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新闻管理员  点击:

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2005年开始本科招生,是信息技术领域的热门专业之一。2012年被学校授予校级特色专业,2015年在济南大学专业分类中被评为优先发展的A类专业,具有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扎实的通信专业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在科研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等工作。通信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为:电路、程序设计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据与计算机通信、移动通信、现代交换技术。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教授、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博士在读4人,所有专职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中青年比例合理,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获省级以上科研与教学成果奖励3项;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0余篇,获发明专利4项,出版教材2部。

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其中,近3年投入200多万元,扩建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程控交换、软件无线电等专业实验室。目前,通信工程专业已建成3个专业基础实验室和6个专业实验室,很好的满足了各个教学实践环节对实践条件和实践手段的要求。此外还与许多省内外知名的通信企业集团共建了设备先进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通信工程专业按电子信息类进行大类招生,每年分流学生数100人左右,现有在校生418人。本专业一直将学生的培养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全员育人、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多年来,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他们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众多单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许多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同时,本专业许多学生本科毕业后进一步考取了如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深造后成为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级人才。还有一批学子现正在海外一些著名院校进行深造。

同时,通信工程专业目前正在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改革。2017年开始开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工作,实行小班教学,每班设学生20人左右,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成才”为出发点,以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相融通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培养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综合素质、持续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

下一条: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