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新闻管理员  点击: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山东省信息技术战略发展需要,在CIIIC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和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与合作下,于2010年开始招生的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系统集成及开发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构成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目前本专业的专业方向主要有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与工艺和集成系统开发。主干课程包括:电路、信号与系统、程序设计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原理、半导体物理及器件、半导体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与验证、集成电路设计建模与综合、现代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原理、FPGA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本专业建有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FPGA实验室、济大-ALTERA联合实验室三个专业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IP网络存储器、集成电路工艺仿真系统、静电模拟器、FPGA实验开发设备以及Cadence、Synopsys公司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等,可以充分满足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制造和系统集成方向专门人才的需要。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75%。近年来,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科研课题6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被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30余篇。本专业与台湾联电集团联暻半导体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聘用企业兼职教师主讲专业课程,企业-高校协同育人环境已初步建立并稳固发展。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协作精神,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电子信息类赛事大奖;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分别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多数毕业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半导体器件等相关领域的工作,就业率居学校前列水平。

上一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

下一条: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