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山东省国产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  点击:

山东省国产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年正式成立,依托于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国产数据库的应用与推广为目标,具有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中心主任为杨波教授,中心目前有固定人员15人,流动人员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中心有智能计算理论与应用、数据集成与数据挖掘、数据库系统理论与应用三个稳定的核心研究方向,大部分研究成果在省内具有重要地位,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色鲜明。“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远景规划,电子商务、大数据,生物信息、智能感知、智慧工厂等关键技术和产业需求,正好符合中心三个方向基础性研究布局。三个主要方向既相互独立,又交叉相融,为山东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中心人员累计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27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0项,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科工委项目2项,总立项金额达2500余万元;承担省部级项目35项,总立项金额达1678万元,其中金额超过200万元的重点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5项,总金额50余万元;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300余万元,其中超过100万元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合计510篇,SCI检索论文112篇,EI、ISTP检索298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IEEE Transaction系列、JCR1区和CCF A类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92项。

中心重视与企业的合作,注重产学研结合,分别与山东水泥集团、山东恒拓集团、鲁能软件集团、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临沂诺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中心研究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流程对象处理算法、智能知识发现技术、数据管理与规范化处理技术在水泥生产、热电企业等相关行业进行了应用,累计为企业产生直接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同时在节能减排、环境监测等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能够使每个企业平均减少0.5%的能耗,同时较为显著的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

上一条: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

下一条: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基地(计算机科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7500
邮箱:ise_bgs@ujn.edu.cn

微信公众号 | 济大信息青年

XXXYGF

Copyright ©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